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召开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政局
分享到:

    

    10月22日下午,全州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州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卧龙特别行政区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13县(市)分管同志对村民小组调整优化、社区建制调整和治理优化、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村民小组调整、社区建制调整及治理优化等工作进行了再谋划、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平稳有序推进村民小组调整优化。一是坚持把“以民为本、尊重意愿”作为工作前提。进一步摸清、摸准、摸实群众意愿,调整方案要尊重民意改革程序要尊重民意推选组长要尊重民意。始终把农牧民群众“同不同意、接不接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前提和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二是坚持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作为工作原则。“稳”字当头、“实”字当先。根据乡村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宜留则留,宜并则并。坚决“不以数字论英雄”坚决不搞“一刀坚决遵循“顺向调整”三是坚持把“依法依规、稳妥审慎”作为工作底线。在具体工作中切忌大而化之,必须守住稳定这条底线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审慎处理复杂问题妥善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精准稳妥推进社区建制调整和治理优化。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建制调整、尤其是治理优化,对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要树立全局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衔接“十四”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对社区发展治理进行再审视、再定位、再优化二是因地制宜、细化措施。顺势而为,把辖区的社区摆出来,逐一进行分析研判。要优化空间布局选优配强队伍依法稳妥推进。特别是对社区建制调整,必须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调查摸底、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对离职干部实行“一人一策”妥善安置,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创新机制、优化治理。要以这次调整优化为契机,务实推动社区管理边界更加清晰、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服务供给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更加精细、执政基础更加坚实。要健全治理模式、织密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机制。通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摸清现状、消除问题。要强化工作衔接强化组织建设强化隐患排查。结合换届调研摸排,进一步摸清改革后基层现状,有针对性地跟进工作措施,确保整体实现人合、事合、心合二是紧盯重点、聚力攻坚。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必须紧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个重点”,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后半篇”文章三是强化统筹、压实责任。推进“后半篇”文章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条线协调、多部门联动、多力量汇聚。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党委州级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左右的工作对接、进度对接、项目对接、政策对接。


责任编辑:阿坝州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