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政局
分享到:

2018年阿坝州民政局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民政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相关指标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民政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坝州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37-2822696。现就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度阿坝州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阿坝州民政局政务公示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民政宣传质量与水平,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渠道,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201811日至1231日,阿坝州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26条(篇)次。其中,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信息11条,法规性文件信息21条,工作动态信息228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19条,政策文件4条,其它信息39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8年,我局通过阿坝州民政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5个,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并将民政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民政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政策文件,民政工作动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工作开展情况等作为重点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途径

2018年,我局通过省民政厅门户网站、阿坝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阿坝党政网、阿坝州民政局门户网站、阿坝州减灾救灾网、《阿坝日报》、阿坝电视台、微博、宣传栏等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要公开方式

1.门户网站:利用四川省民政厅网站、阿坝州政府信息网、阿坝州民政局网站等媒介及时公布我局工作动态,承诺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民政政策、信息了解途径,以方便群众。

2.公共查询点:在全州设有婚姻登记窗口、政务中心民政窗口13处公共查询点,向群众提供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民间组织登记、老年证、社会养老机构办理等业务的咨询和查询。

3.会议文件: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事项,通过专题会议、制定文件发布有关信息。

4.信息简报:上报部门政务动态,民政工作开展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2018年,共向州委州政府上报信息295篇(条)。

5.新闻媒体:通过电视新闻、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我局各类业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突出成绩、典型事例。

6.宣传栏:在办公楼道设立“职务公开专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栏、“职工风采及公示公告栏”等多个宣传栏,公开民政局职能职责、组织领导、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结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

7.其他方式:利用条幅、海报、报纸、电台、广播、微博等多类方式对民政各项工作进行信息宣传与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遇到咨询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健全。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及时维护,确保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三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丰富、全面。四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着力提高认识,总结经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阿坝州民政局

                                         20191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