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民政局关于2009年村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5-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民政局关于2009年村务公开工作

  

深化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是强化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稳定和发展,构筑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及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几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全州13县,224个乡镇,1352个行政村。目前1352个行政村基本建立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相关制度,选举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全州呈现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我州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及今后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始于1997年底,当时继全国、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州选择了在各方面条件相对较成熟的松潘县率先开展试点,并逐步向其他县延伸。199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中办发〔19989号)文件下发后,全州各县积极贯彻落实。经过近五年的试点和实践,2002年,州人民政府在汶川县召开了全州乡镇政务和村务公开现场会,总结了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找出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200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0417号)文件下发后,我州及时贯彻文件精神,积极抓落实。一是州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并下发了相关文件。结合我州实际,就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等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较强的要求。二是大力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模范单位创建活动,把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作为创建县、州级村民自治模范单位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在开展村民自治创建活动中,从激活村民自治工作机制入手,突出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这个中心环节,使村民自治工作不断得到深化和提高在验收创建工作时都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我州已经创建省级村民自治模范县1个(汶川县),村民自治模范乡镇32个(含正在审批中的4个乡),村民自治示范、模范村379个。

2006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总结、分析我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州委、州政府在茂县召开了阿坝州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并表彰了15个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茂县被省村务公开协调小组命名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

二、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主要做法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村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大。我州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村务公开工作,多年来,我们一直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岗位责任制来抓。为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树顺利开展,州县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纪检、监察、财政、司法、农业、民政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村务公开协调小组,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民政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各县结合乡村环节选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各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从而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推行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民主管理制度重在落实

一是完善了民主管理制度。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组织全体村民讨论制定和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等。二是建立了村民委员会换届后的工作移交制度。三是规范了村集体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四是规范了村财务乡镇托管制度。五是建立了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在村党支部的领导和组织下经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从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中推选产生,每村选举35名正直公正,熟悉财务知识,有一定威信的人员组成民主理财小组,负责对本村的集体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

(三)以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两级民主监督不断加强

根据我州的实际情况,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形式上,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运用各种形式,保证了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同时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另外,指导乡镇按照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在公开程序上,各乡镇、村(居)、及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并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十项为重点公开内容: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对乡镇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③乡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④乡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农民负担情况。⑦计划生育政策。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⑨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⑩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保证了不发生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四)扩大村务民主决策

为切实遵照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深化村民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和完善“一事一议”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扩大村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范围,明确规定村级在决定重大事项,尤其是在决定涉及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的事项时,都要事前发出公告,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再组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将事项依照法定的程序形成决议,把村民代表会议形成的决议在村务公开栏中向全体村民公开,接受全村村民的监督,没有大的异议的正式形成决策,并组织实施。

(五)深化村务公开内容、规范村务公开形式

为进一步提高我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民政部《关于做好村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阿坝州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村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阿州民政〔2008136)文件,按照省民政厅2009年初目标任务,50%的县完成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60%县完成村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州13个县都以县为单位完成了村务公开目录编制。按照四川省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代州政府拟定了《关于印发阿坝州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县结合实际做好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全州共有7个县完成了乡镇政务公开目录编制。200811,要求各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对村务公开目录有关内容进行细化。

目前,1352个村委会以各种形式全部实行了公开,公开率达100%90%以上的村都设置了固定公开栏。部分牧区县为方便群众还采用藏汉两种文字的形式进行公开。大部分村委会根据实际和农村干部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了村务公开的重点,充实了公开的内容,将农村种粮直补、退耕还林补助、新型合作医疗补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村级集体财务、离任村干部及长寿老人生活补助等,灾后重建相关政策、资金、物资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并及时将各项补助资金兑现到户。

(六)健全民主管理组织机构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我州进一步增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推进力量。一是健全了村党支部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制机制。各县着重加强对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理财小组的建设。在第六、七届村委会选举中推选产生村务公开监督小组 1030个, 村理财小组967个。逐步形成了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会议、村务监督小组、村理财小组组成的多层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民主管理组织筐架体系。目前,我州绝大多数村都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建立了村民会议决策、村民代表会议议事、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制度,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村务决策更加民主化、公开化、规范化。

(七)贯彻落实《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

为了规范村务公开,完善村民自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于2009722日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该条例从2009111日起施行。这部地方法规的出台,对于规范我州村务公开工作,保障广大村民依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促进民主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9月底及时将1600余份《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宣传资料发放到乡、到村,要求各县指导乡、村及时张贴,开展宣传、培训、贯彻。

三、深入推进“难点村”治理,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按照中央纪委、中组部、民政部等12部委《关于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民发〔200920号)及四川省民政厅《关于转发中纪委等十二部委〈关于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川民发2009233)文件要求,今年1231日前完成20%的“难点村”治理试点工作。州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以(阿州民政〔2009224号)文件及时转发了中央纪委、中组部、民政部等12部委的精神,并及时与组织部加强联系,结合科学发展观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安排部署,通过排查摸底,8月初,全州在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松潘、马尔康、汶川等重点县共排查出47个“问题”村,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3.4%。在全州专项治理软弱涣散村级组织过程中:共撤职村委会主任4名,村会计1名,村团支部书记5名,村妇女主任5名;诫勉试用村委会主任12名;停职停薪村委会主任2名;批评教育村委会主任共5名。

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的治理,坚持“点面结合”的战略,通过抓“面”,提高村级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为“难点村”治理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抓“点”,解决一批“难点村”的问题,推进全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围绕即将出台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今冬明春指导各县做好《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二是指导各县编制印发《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藏文版。三是指导各县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规范化样本对村务公开栏全面的修建,已达标的可以继续使用,未达标的要重新修建。四是加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逐步建立起规范的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机制。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