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民政局关于2011年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民政2011194                              签发人:泽郎格西

 

阿坝州民政局

关于2011年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总结

 

州纪委:

按照《阿坝州监察局关于印发2011年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阿监发20114号)要求,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现就2011年民政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2011年我局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和民政中心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工作落实为主线,服务大局,规范完善,持续提升,为我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

一、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推进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完善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负责人,坚持长期不懈地抓好效能建设的布置、协调、检查和考核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落实专人负责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效能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地深入开展。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效能建设的根本来抓,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活动,使民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着力提升驾驭全局能力、科学发展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和协调能力。

(二)规范行政管理。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加强为机关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提高办文效率和公文质量,进一步优化机关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集体议事决策制、委托代办制等制度。我局在抓好行政服务第一道门槛的效能建设的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以提高干部执行力为目标,以解决工作状态、业务能力、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树立勤勉、务实、高效、创新工作作风;以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为抓手,探索长效机制,提高行政效能,推动任务落实;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解决当前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提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工作的热情,实现了全局工作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的根本转变。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等形式,更加主动地接受来自群众、社会、新闻单位和其他机关部门等各个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加大监察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效能建设的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三)打造阳光民政。全面落实社会公示制,公布办事流程图和内设机构分布图,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时限、结果等情况,对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与办事相关的全部事项和所需材料。严格定员、定岗、定责,科学确定岗位工作目标。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畅通民政信息报送渠道,大力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切实加强民政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民政、关注民政、参与民政,提高民政社会地位。

二、发挥效能监察职能,提升民政保障水平

全州民政系统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集中力量、超常奋战,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全力做好今年民政工作。

(一)              全面推进救灾救济。一是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

基本生活。按照各类保障条件,分门别类地将受灾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建立救助台帐,筹措救助款物,落实救助到位。今年全州不同程度遭受雪灾、风雹、洪涝、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侵袭,截至10月底,全州累计55万余人次受灾,因灾死亡3人、失踪7人,紧急转移安置灾民40870人;倒塌农房1568间,损坏农房9246间,农作物受灾8.7千公顷,绝收1.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567亿元。灾情发生后,州县民政部门第一时间查灾核灾报灾,并深入灾区动员和组织群众抢险救灾,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及时下拨冬春自然灾害救助资金1227万元,发放救灾帐篷112顶、棉被1129床、衣物530件,确保了受灾群众吃、穿、住、医有效保障。

(二)大力改善群众生活。全州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拓展救助面,强力推进“八项民生工程”。一是强力推进扶贫解困工程,落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二是强力推进社会保障工程。城乡低保。截止10月底,全州城市低保保障52692人,发放城市低保资金9181.3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177元;农村低保保障167541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3331.3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79元。城乡医疗救助。截止10月底,全州共实施困难群众城市医疗救助671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81.25万元,依照城市低保人数计算,人均医疗救助112元;农村医疗救助资助参合101059人,发放资助参合资金304.64万元;困难群众医疗救助4352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065.6万元,依照农村低保、五保人数计算,人均医疗救助171.7元。农村五保。目前,全州纳入农村五保供养10398人,其中分散供养6653人,供养标准150/人·月,集中供养3745人,供养标准不低于200/每人·月,集中供养率达36%,集中供养床位率达到41%;新增集中供养五保对象220人;新建(改扩建)敬老院2所;新增床位数100张;完成爱心慈善超市建设9个。

(三)大力推进统筹发展。一是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开展双拥创建活动。开展省、州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继续抓好各项优抚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为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力度,确保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在住房、医疗、生活等方面得到保障。做好优抚安置维稳工作,全面完成军队退休人员的接收安置任务。二是推进城乡社区建设,规范社会组织行为。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经常化、法制化,落实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强民间组织的日常监督管理。三是强化专项社会行政事务管理,推进慈善福利工作。改善婚姻登记硬件设施条件。完善救助管理疏散和协调机制,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和救助管理站规范化活动。开展公墓清理检查,改善殡葬设施。成立慈善分会,开展慈善活动和科学管理善款。依法管理行政区域界线,开展县级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加强全州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地名数据库》。做好行政区划调整承办和指导工作,修复和新设灾毁地名标牌,稳步推进乡镇和农村设标工作。

三、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优化行政行为。继续加强“首问责任制”、行政“十不准”等规定,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严格按照机关规章制度办事。

()继续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根据州纪委、州监察局相关要求,制定了阿坝州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治理庸懒工作实施方案》。对照有关文件规定,找差距,解决干部职工工作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飘浮,纪律涣散,责任心不强;工作方法简单,思维程式化、模式化、办事效率低下;竞争意识不强,创新观念淡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积极性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政令不畅通,法制观念淡漠的问题。

 ()继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严格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工作时限办事,切实解决行政机关办事难的问题。认真受理和处理行政效能投诉案件,行政效能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

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机关工作效率

(一)做好社团和民非审批登记及婚姻、收养登记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二)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有效治理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故意刁难等机关通病,以及“脱岗、虚岗、串岗、私岗”等现象,促进机关管理规范、有序、高效、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

(三)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工作制度来落实,严格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条例》,确保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及时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社会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五、认真办理效能投诉,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一)做好效能投诉分析。要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救灾救济、低保资金分配、优抚安置等热点信访、投诉件认真加以分析,找准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坚持“一诉一整改”和重要投诉件的跟踪回访制度,坚持分析和定期向领导小组呈报制度,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有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完善投诉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与完善“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督查到位”的长效工作机制,畅通渠道,完善网上投诉,整合投诉路径,方便群众投诉。

(三)进一步提高投诉件办理质量。加大自办力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件,组织人员直接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回应投诉人的诉求,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及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以及行政活动中出现过错的行为进行通报,并对责任人进行效能告诫。

今后,我局将继续围绕着勤政、高效、廉洁、务实的工作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优化行政行为,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主题词:民政 行政效能监察 总结

  阿坝州民政局办公室                              20111110日(印)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