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报送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州政府办公室:

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资料的通知》要求,现将《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安排》呈报,请审阅。

附件: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安排


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

2014年10月28日


送:州发改委。

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28日印发  

阿坝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惠老政策2014年为全州11885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70.412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享受高龄津贴的人数及津贴较去年增加了1727人和4万元,全面完成州政府高龄津贴扩面提标工作的目标任务。根据 2014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目标,为全州8400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2、开展首届阿坝州“十佳老人”评选表彰活动。阿坝州老龄委于2014年4月1日,印发了阿坝州举办首届“十佳老人”评选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组织机构,以及组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其成员和评委会。同时明确评选范围及评选标准,类别设置及评选名额;活动第一阶段,全州各县老龄委、各涉老组织和州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广泛征求意见、专题会议研究等形式确定推荐人选,严把关口,优中择优,精心推报,各媒体及时发布了评选活动的相关新闻。活动第二阶段,经组织群众推荐、单位审核、组委会初审,共收到基层有效申报材料68份。5月10日至20日,经州老龄办对候选人进行全面资格审查和申报材料初审后,筛选出20名“十佳老人”候选人。活动第三阶段,于5月28日,州老龄办组织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从20名候选“十佳老人”代表中,评审出15名阿坝州首届“十佳老人”候选人。活动第四阶段,于6月26日,将15名“十佳老人”候选人代表在阿坝新闻网站进行社会公众网络投票,网络投票为10个工作日,于2014年7月6日结束。活动第五阶段,于7月10日,组织评委会各委员,从15名候选“十佳老人”代表中,评委会委员们按照社会公众网络投票、候选人所在单位(含涉老组织)评分、评委投票各占30%、20%、50%的原则,评选出王正才等10名阿坝州“十佳老人”代表。活动第六阶段,于2014年10月10日,阿坝州首届“十佳老人”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展示和表彰活动在马尔康县人民会场隆重进行。为十佳“公益慈善”老人:王正才、班德斯满;十佳“老有所为”老人:桑科、王体仁;十佳“文化传承”老人:俄旺旦真、朱金龙;十佳“乐观坚强”老人:王玉元、何华魁;十佳“孝亲敬老”老人:二木干、宴洪如进行颁奖。

3、加强老龄宣传工作,开展第四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的交叉检查工作。利用四川老龄信息网等媒体,对老龄工作进行全面、及时、客观地报道。州、县老龄办共撰写87条信息,其中,四川老龄网刊用18条、阿坝州政府网刊用4条,阿坝州民政局局域网刊用12条。根据全国老龄办《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州老龄办联合州人民法院、州委宣传部等20部门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贯彻意见。积极组织开展 “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荐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的推荐上报工作。

四川省第四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省政府已于2013年启动,为加强各地创建工作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近期,省老龄办将组织市(州)对第四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工作进行交叉检查。我州积极组织茂县、红原县按照省、州老龄委下发的考核验收标准,认真做好迎接交叉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老龄工作整体水平,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发展。

4、组织开展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开展基层老年协会示范点创建和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2014年,省、州老龄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同时,在黑水县色尔古镇麻都社区老年协会、马尔康县马尔康镇俄尔雅村老年协会开展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和村级基层老协会关爱农村空巢老人试点工作。

5、加强老年(大学)学校的组建工作,老年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全州共成立了18所老年大学(学校),2014年之前成立了7所老年大学(学校),其中:马尔康县1所,金川县2所,汶川县2所,理县1所,茂县1所。2014年全州新成立了11所老年大学(学校)。围绕“因需施教,寓教于乐”的教学原则,认真开展老年教学工作。根据老年人的爱好和需求,开设舞蹈班、声乐班、锅庄班和普通班。三月初召开了春季学员开学典礼,舞蹈班坚持每周星期二、四进行基本功训练,每周星期一、五排练舞蹈节目。声乐班坚持授课和学员自学相结合,综合班举办了新《老年法》、医学保健等知识讲座。

6宣传贯彻落实新《老年法》,推进老年维权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尊老意识、养老意识,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的和谐观念,营造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老年法》宣传活动。同时做好了老年人来信、来访工作,对老年人的来信做到有信必复,有问必答,让老年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为老年人排忧解难。为全州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四川省老年人优待证》3000余本。

7加强老龄调研工作。针对本地老龄工作及老龄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向省老龄办提交《关于加快我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阿坝县农村居家养老现状调查及对策建议》、《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三篇调研报告。

8、加强基层老年人协会建设。去年以来,我州进一步加强了基层老年活动中心(室)和协会建设工作。在县、乡(镇)建立老年人活动室的基础上,建立村老年人活动,基本满足老年人的活动需求。至2014年10月底,全州共建有县级老年活动中心10个,乡(镇)、老年活动中心()76个。同时,全州成立了州、县、乡、、干休所等不同层级、不同地域的老年协会110较去年同比增长5%;一大批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村干担任老年人协会的领导职务。基本形成了一个由州级到社区级、从州内到州外(干休所)的老年协会及其分会网络,在维护社会稳定、协调涉老纠纷、推进计划生育、活跃老年生活、关心下一代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9月22日州老龄办组织阿坝州马尔康地区老年人协会、马尔康地区老年大学及马尔康县驻都江堰老年人协会在州文化广场开展“庆国庆.迎重阳”文艺联谊活动,为了促进各老年协会及老年朋友之间文化交流和友好联系,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9月23日,组织茂县老年人协会参加全省中老年集体舞蹈比赛,县老年人协会参赛舞蹈《羌山夕阳》荣获全省中老年集体舞比赛三等奖。

9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着力解决特困、高龄、空巢、独居、三老干部、残疾老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动员全州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走访慰问辖区内、系统内的困难老人。各级老龄办重点走访慰问高龄、困难老人。各级民政部门重点走访慰问“五保”、低保困难老人。节日期间,全州走访慰问特困、高龄、空巢、独居、三老干部及残疾老人共2574人,发放慰问金82.25元,形成了全州各级各部门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老人心声,解决实际困难,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10、开展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弘扬尊老敬老美德相关精神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州为老服务水平,推动大老龄工作格局的形成,根据《四川省老龄办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川老龄办〔2014〕30号)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确保今年我州“敬老月”活动有效开展,7月15日我州制定了2014年“敬老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州各级涉老职能部门、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基层为老服务组织中开展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按照创建内容,制定了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对老年人实现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创建活动面向基层,注重过程,讲究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全面加强创建活动的推广和动员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创建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动员更多行业和单位积极参与“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

(二)突出的工作亮点

1、开展首届阿坝州“十佳老人”评选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宣传孝道文化,展示老年人的人生价值,树立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民族地区老龄事业全面发展。从今年4月起,由阿坝州老龄委主办,阿坝州老龄办承办的“筑梦夕阳·十佳老人”为主题的十佳老人评选活动。历时五个月,经过层层推荐、资格审查、社会公示、民主投票、媒体公示等程序,评选出阿坝州首届“十佳”老人10名,他们是:“公益慈善”老人:王正才、班德斯满;“老有所为”老人:桑科、王体仁;“文化传承”老人:俄旺旦真、朱金龙;“乐观坚强”老人:王玉元、何华魁;“孝亲敬老”老人:二木干、宴洪如;2014年10月10日阿坝州首届“十佳老人”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展示和表彰活动在马尔康县人民会场隆重进行。

2加强老龄调研及宣传工作。针对我州老龄工作及老龄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向上级部门提交《关于加快我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阿坝县农村居家养老现状调查及对策建议》、《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三篇调研报告;把老龄宣传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注重发挥和调动基层老龄干部的特殊作用。利用四川老龄信息网等媒体,对老龄工作进行全面、及时、客观地报道。州、县老龄办共撰写87条信息,其中,四川老龄网刊用18条、阿坝州政府网刊用4条,阿坝州民政局局域网刊用12条。

3、加强老年大学(学校)的组建工作。全州各县共成立了18所老年大学(学校),2014年之前成立了7所老年大学(学校),其中:马尔康县1所,金川县2所,汶川县2所,理县1所,茂县1所。2014年全州成立了11所老年大学(学校),其中:马尔康县3所,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松潘、九寨沟、黑水等8个县各1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阿坝州马尔康地区老年大学教学场所建设。州老年大学成立后,与阿坝州马尔康地区老年人协会商定,合用州老年人协会活动室——原阿坝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中心,作为州老年大学临时教室,随着老年大学学员人数不断增加和教学班次的增多(注:州老年大学现有学员326名,其中:普通班学员219名、3个班次,舞蹈班48人,锅庄班59人),现有的场地远远不能满足开展老年教学活动的基本需求,加之老年协会开展活动时间与州老年大学上课时间经常发生冲突。根据实际情况,急需解决州老年大学教学场所。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一)重点工作

1、认真开展第四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和乡(镇)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四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工作实施意见(2012—2015年)的通知》,结合我州实际认真开展第四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和乡(镇)工作。

2、扎实开展老年维权活动。做好新《老年法》的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行业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优待工作,开展优待督查。继续抓好老年信访、优待证办理工作。

3、切实加强基层老年人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抓好老年人协会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老协广泛联系老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基层老协开展好服务社会、服务老年人的各项工作,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艺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4进一步加强惠老政策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高龄老人信息数据库,严格实行动态化管理。专项检查高龄津贴统计、审核、发放情况,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节日期间慰问高龄、贫困、残疾老人工作和“敬老月“活动。

5加强老年大学的自身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老年大学要着力推进老年教育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方式多样化,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保障措施

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应该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按照全国和省老龄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构建和谐社会产生的影响。
1、加大对基层老龄工作的投入。坚持公共财政投入方向,建立稳定的老龄事业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州、县两级财政分别按本级老年人口数不低于1元、2-3元的标准列支老龄事业经费,并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老龄事业经费稳定增长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州、县两级老龄事业经费。

2、重视基层老龄工作队伍建设。老龄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基层。要做好基层老龄工作,必须进一步完善乡(镇)、村(社区)两级老龄工作体制,做到老龄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同时加强老龄干部队伍素质建设。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