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阿坝州民政局实施“1+N”模式织牢社会保障兜底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政局
分享到:

近年来,全州民政系统以城乡低保保障为中心,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线、保根本作用,不断建立完善“1+N”兜底保障长效机制,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兜底网,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农村低保保障一批将全州38203户79541人农村困难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71户34303人)纳入农村低保救助,对农村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重点救助对象,根据困难程度,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0%提高救助水平实行低保兜底渐退制度,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给予不超过12个月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二是特困供养帮扶一批完善特困供养人员认定标准,逐步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生活待遇、照料护理待遇,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月600元,为农村低保标准的1.7倍,有效确保了全州6019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生活、照料有保障

三是临时救助救济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灾因病困学造成家庭出现临时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第一时间实施临时救助近三年,全州累计为24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疫情期间务工不着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146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临时救助。

四是残疾人补助帮扶一批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稳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相关补贴标准,最大限度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目前,全州共将7682名残疾人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10803名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五是医疗救助缓解一批全额资助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定额资助60元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将低保兜底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实施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救助行动共为129名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救助。(社会救助科)

责任编辑:欧志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