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民政局关于报送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民政局关于报送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州政府办公室:

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阿坝州民政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呈上,请审阅。

特此报告。

附件:阿坝州民政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阿坝州民政局

2014年11月11日


阿坝州民政局办公室              2014年11月11日印

阿坝州民政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及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全州民政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阿坝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这一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着力发挥了民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城乡低保。全州纳入城市低保25149户、50354人,发放城市低保金9334.9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202.2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纳入农村低保74399户、160228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3235.1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91.2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6%。

城乡医疗救助。全州实施城市医疗救助23640人次,累计救助支出831.65万元(其中:直接救助1800人次、支出523.48万元,资助参保21840人次、支出308.17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救助比例达63%,完成目标任务的115%。实施农村医疗救助76719人次,累计救助支出3372.22万元(其中:直接救助14010人次、支出2933.23万元,资助参合62709人次、支出438.99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救助比例达62%,完成目标任务的113%。

农村五保供养。全州纳入农村五保供养9068人(其中:分散供养5451人,集中供养3617人),分散供养每人每月26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月40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二)救灾工作有序推进,防灾减灾应急能力不断增强

全州因各类自然灾害受灾36.5万人次,因灾死亡12人,倒损农房2447户,农作物受灾1.26万公顷,绝收0.2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88亿元。灾害发生后,州县民政部门迅速行动,深入灾区动员和组织群众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受灾群众4.98万人,及时下拨自然灾害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166万元,发放帐篷147顶,棉被1740床,衣裤2190件,大米(面粉)114吨,清油9500斤,确保了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个,完成目标任务100%;完成完善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成率100%;建立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49个并挂牌,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培训灾害信息员854名,完成目标任务的170%。

(三)“双拥”工作深入推进,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下拨优抚补助资金1616.42万元,下拨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104.08万元。积极开展残疾军人证书换发,已完成189名烈士的烈士证明书换(补)发。共上报评烈士2人,已批准1人。以开展烈士公祭、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等形式开展活动,走访慰问烈士遗属299人,发放慰问金16万余元。马尔康、金川、汶川、红原等县积极开展第十届省级双拥模范(先进)城 (县)创建申报。接收退役士兵240人,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305.95万元,发放自谋职业补助26.3万元,完成退役士兵接收安置率100%,其中完成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率100%。全部解决2011年以前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知晓率100%。

(四)社会专项事务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社会事务工作。截至目前,维修改造公办机构床位410张,完成目标任务的75%;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70%;为5540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完成目标任务的66%;新建6个县级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完成目标任务的86%;完成农村幸福园建设3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70%;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22%,完成目标任务的79%;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18%,完成目标任务的82%。上述目标任务年底将全面完成。及时发放124名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130元和423名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78元保障金,年底前开工建设阿坝州第二儿童福利院。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圆满完成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举办两期社区居委会主任专题培训班。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全州现有城镇社区51个、新型农村社区380个。继续搞好村级民主监督,全面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积极推动广大基层农村加快民主法治建设。

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完善社会组织年检制度,年检率达96%,强化年检信息利用,对违法社会组织查处率达100%、非法社会组织取缔率达100%。全州现有社会组织517个,其中社会组织482个(州本级社会组织120个、县级社会组织36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5个)。

区划地名工作。慎重稳妥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汶川县撤销草坡乡并入绵虒镇,黑水县色古乡、若尔盖县红星乡撤乡设镇获省政府批准。依法管理行政区域界线,“平九线”等4条市州间行政区域界线和“金马线”等7条州内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开展联检。启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推进难度大。民族地区集中供养全覆盖项目建设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民政厅等部门关于推进2014年民族地区城乡“三无”“五保”对象和孤儿集中供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每张床位房屋建筑面积达45.4,我州房屋建筑面积根据地域差别情况,砖混结构建筑财政评审价格最低在1500-2000元之间,单张床位造价最低在7.3万元,目前省级按照每张3.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剩余资金由州县自筹存在较大困难,将影响工程有效推进。

二是无军籍职工工资待遇问题。根据今年省下达的安置补助资金,无军籍职工基本离退休费中央按上年度全国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退休费标准的70%进行安排,而目前无政策规定这部分人员的基本退休费剩余的30%由地方承担,同时这部分人员还存在工资部分中的国家津补贴部分应由中央承担,但中央也未承担此部分经费,因而造成资金缺口,影响了地方接收无军籍职工的积极性。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重点目标任务

一是着力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推进城乡低保统筹,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及补助水平,城市低保补助水平预计达到205元,农村低保补助水平预计达到100元。全面落实集中供养全覆盖项目,在自愿的基础上,全面实现集中供养全覆盖,完成集中供养全覆盖集中供养农村敬老院建设项目,新增养老床位1300张。全面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救助经办机制,完善急难救急机制,改善社会救助工作手段,逐步开展低收入家庭核对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减灾备灾各项工作。灾情发生后认真查灾核灾,及时准确报送灾情。积极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3个,进一步完善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和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工作;培训灾害信息员500名。

三是进一步深化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和抚恤补助提标工作,确保重点优抚对象各项待遇落实。完成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全面兑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继续做好全州涉军稳定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四是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结合基层社会管理创新,重点搞好城乡社区标准化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社区组织建设、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居民公益服务设施建设和社区信息化建设,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搭建基础平台。深入开展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我州民主法治水平,最终在全州农村(社区)形成基层民主管理、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是继续加强区划地名规范管理。积极慎重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加强对调整事项的审核报批;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创建,加强对边界地区资源利用纠纷协调处理;全面开展地名普查,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规程》和有关政策规定、技术标准等开展工作。

(二)推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民政为民”理念。民政工作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体。“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州民政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爱民作为职业道德,把利民作为工作职责,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二是切实加强民政资金监管。严格民政资金分配、划拨、发放程序,切实做到专户储存、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地发放到保障对象手中,并严格进行公示,切实建立阳光民政、清廉民政、安全民政。

三是大力开展民政考评工作。在统筹考虑民政重点工作和民政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本着科学、合理、可行的原则,制定出台《阿坝州民政工作考评项目及评分标准》,通过每季度、每年开展民政业务考评工作,积极推进全州各项民政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