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社会救助

阿坝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政局
分享到:


年以来,阿坝州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通过强化政策性保障“兜底”、主动开展监测预警等措施,为全面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低保制度全面“兜底”。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对全州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目前,全州3.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占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33.5%。脱贫攻坚中“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稳步实现政策性兜底脱贫。

二是强化临时救助后置衔接。通过 “先行救助”、“一事一议”、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等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灾因病因学造成家庭出现临时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第一时间实施临时救助今年以来,全州临时救助达到10832人(次),累计支出945.43万元,人均临时救助水平提高到872元,较去年同期救助人(次)数增长34%,人均救助水平增幅20.4%

   三是强化“两类人员”监测预警。主动对接扶贫部门,及时掌握全州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两类人员”信息,建立台帐,开展全覆盖排查。将符合条件的109503人监测户、107767人边缘户纳入农村低保,将20人监测、边缘对象纳入特困供养,对136人监测、边缘对象实施临时救助。有力确保脱贫攻坚奔康路上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欧志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