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社会救助

阿坝州民政局强化兜底保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政局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坝州民政局以“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为抓手,聚焦基本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一是制定《“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重点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民政部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23人次,发放慰问金3.3万元,通过走访将符合条件的29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 、特困等救助范围。

二是保持兜底政策总体稳定。草拟《关于改革完善社会制度实施方案》,推动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及时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已脱贫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落实落细“单人保”、“渐退期”、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及时将低收入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保障范围,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兜底脱贫对象给予不超过12个月的渐退期,对低保对象就业产生的必要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时适当扣减。强化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因临时性、过渡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全州共有84402人困难群众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1至4月累计发放低保金7519.2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71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补助资金200.92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人(次)

三是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成效。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深入整治违规办理低保、优亲厚友、贪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纠治“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保障对象,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依托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力量,集中开展走访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分层分类跟进救助,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从严管理救助资金,规范资金发放程序,实行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发放闭环管理,确保救助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有力保障每一分“救命钱”能完全、及时兑现到困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欧志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